設計師的熱誠及堅持
10/01/2017 | Wespace  | 設計師工作坊

梁鎮霆 Nelson
現職時裝設計師、時裝設計導師、 造型指導等工作

  • 2013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時裝及紡織系
  • 2014年YDC全場總冠軍 – 新作「Do You Remember?」剛於紐約時裝周登場

沒有後台、也沒有祖蔭的 Nelson, 空憑對於時裝設計的熱誠, 考進香港理工大學修讀時裝設計, 仍在求學期間, 已被家人鐵齒地認為時裝設計這個行業「無出路」; 加上面對打版、製作及採購布料等高昂費用, 更讓他飽受家中長輩壓力:當獲得時裝新人最渴求的 YDC全場總冠軍後, 以為能夠舒一口氣, 但現實問題卻原來從未離開過:「在香港能夠開設實體店, 絕對是件非一般容易的事, 尤其我的設計有着強烈而明確的形象, 容易予人深刻印象, 因此不能大量製作以降低成本, 讓我的出路變得更窄!」

在獲獎後走訪過紐約、日本、台灣等地走 騷的他, 更發現很多國外買家的採購取向, 除了看設計、看質量外, 也非常重視設計 師的年資:「當初我想得簡單, 沒料到年 資的重要性!但細想下, 這也無可厚非, 很多外國買家都希望引入的品牌, 能夠有 實力 / 財力發展下去。但作為新進而又缺 乏後台的我們, 正正便是面對資金不足的

問題, 需要從銷售所得的資金來延續事 業。」Nelson 更坦言, 很多時友儕間都會 向他質詢, 為何服裝定價都要過千元港幣、 即使友情價出售卻依然高昂。這全因做樣 版、出紙樣、少量製作等原因, 令成本價往往接近千元一件, 還未算自己的設計心 血, 這確是有苦自己知。

當知道 WeSpace 能提供一站式的時裝設計師支援計劃時, 他直指這確實是讓人心動的選擇:「想不到在這個大環境下, 居 然出現如此的有心人, 而且更擁有雄厚實 力的制衣背景, 分享他們的經驗之余, 更 願意實則地為我們提供打版及製作紙樣的 支援, 這的確減低了製作的成本, 亦節省 了不少時間。 而最重要的是, 這裡更會廣 邀各地買家及業界人士, 到臨分享心得, 提升各方聯繫與認識, 擴闊眼界與圈子 ; 即使我留在香港 , 也能獲得與各國買家直 接溝通和見面的機會, 這是我意想不到的 驚喜!」

添加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