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ebe & Kelvin
04/01/2017 | Wespace  | 設計師工作坊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文學碩士及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藝術學士, 主修表演系

曾參與的演出:《富貴迫人》、《長繫我心》, 並憑《我們之間》獲得 第五屆香港小劇場優秀女演員獎.

說起創意藝術, 怎少得舞台劇今時今日, 香港的劇團數目, 有如雨後春筍, 大大小 小的舞台劇、音樂劇不斷上演, 看似充滿 生機, 其實大部分都在艱苦經營, 在製作 預算有限之下, 又要尋找合適的場地進行 排練, 成為了舞台表演者面對最大的問題。

馮兆珊 Phoebe
現職自由身舞台工作者

  • 香港中文大學文化管理文學碩士及香港演藝學院戲劇學院藝術學士, 主修表演系
  • 曾參與的演出:《富貴迫人》、《長繫我心》, 並憑《我們之間》獲得 第五屆香港小劇場優秀女演員獎.

說起創意藝術, 怎少得舞台劇?今時今日, 香港的劇團數目, 有如雨後春筍, 大大小 小的舞台劇、音樂劇不斷上演, 看似充滿 生機, 其實大部分都在艱苦經營, 在製作 預算有限之下, 又要尋找合適的場地進行 排練, 成為了舞台表演者面對最大的問題。

熱愛跳舞, 並經常參與不同類型舞台演出 的 Kelvin, 對香港可作排練的場地可謂相 當熟悉, Kelvin 第一句就說出重點:「作為表演者, 我們面對最大的問題是『空間』。我們最常去的排練場地通常都是一 些設於工廠大廈內的 Studio, 不是沒有鏡 子就是沒有音響, 有些地方又有柱, 有些 更有漏水的情況, 所以想找一個偌大、企理的空間進行完整的排練, 真的不容易。」 而舞台劇演員 Phoebe 就指, 一套舞台劇 或音樂劇的製作費用不多, 戲服、布景、 道具、綵排場地等等, 在各方面都要好好 控制成本, 所以用於租場的budget也十分有限, 「我們不是要走到較偏遠的地點 租場, 就是租一些質素較差的場地。」正 所謂台上一秒鐘, 台下十年功, 沒有好的 排練場地, 演出者又怎能有好的環境鍛鍊 自己?

所以訪問當日, Kelvin 和 Phoebe 一踏進 位於牛頭角的WeSpace, 看到Multi- Function Room 的時候, 不禁「嘩!」一聲叫出來, Phoebe 說:「感覺這裡很簡 潔乾淨, 而且有窗戶, 排戲時可以見陽光, 對演員非常重要, 而且樓底也算高, 如果 劇目有一些高空的動作, 都有空間練習。」 而 Kelvin 則喜歡它的 7.2 的音響設備:「音 響設備對我們排舞很重要, 可以令我們更 加投入。」

對於WeSpace的Co-Working概念, Phoebe直言可以讓他們認識不同圈子的 朋友, 互相找到合作的機會,「平時到其他studio排練, 最多只會認識其他劇團的表演者, 但在這裡, 就有機會認識到舞蹈員、音樂人, 甚至是設計師。」Phoebe認為其實劇團對設計師也有需求, 無論是平面或時裝設計師,「其實劇團每個劇目, 都需要平面設計師去設計海報吸引觀眾, 而舞台劇的服裝, 也需要和時裝設計師合作。 在這個開放式的Co-Working氣氛下, 如果遇到對方的設計合適, 也可以增加彼此合作的機會。」

添加評論